Enjoy cooking
Browse through over
650,000 tasty recipes.

有了達人的醬汁醬料,千變萬化的菜色隨你變

不論是中式的糖醋醬、紅燒醬,還是美式的辣醬、奶油白醬、橘子醬,或是日式的壽喜醬、味噌醬、鰹魚露等各國經典風味醬料,只要按照比例做好調味,醬料調得好,料理就會好吃。有些難忘的經典好滋味,並不需要高超的料理手法,只要一匙獨特醬汁,神奇魅力,令人垂涎回味再三。

例如,很多人都喜愛的義大利麵,只要把基本麵條煮好,在加入調醬步驟時,只要做出香蒜辣椒醬、奶油培根起司醬、酪梨奶香醬、牛肝蕈奶油醬、番茄醬、義大利肉醬、梅肉紫蘇醬、鮪魚味噌醬、鱈魚子醬,做出截然不同的風味與口感,足夠應付每一張挑剔的嘴。

醬汁、醬料、沙拉醬和綜合調味料,包含了「以酒、油、乳製品、調味料、香料、巧克力、砂糖和蔬菜植物等所製作的「法式、義式風味」、「以基本醬汁、調味料、味噌、白蘿蔔泥、果醬、日式美奶滋、高湯和蔬菜水果食品等所製作的日式風味」、「中式、韓式、越式和泰式傳統風味」等。

醬汁(sauce),明確來說是搭配料理的液體。從使用基本高湯或原汁為基底,以至於油醋醬汁(dressing)、美乃滋等,其所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大。

過去在粉狀高湯尚未普及的時代,一般家庭想要煮碗味噌湯,都要先從柴魚片或小魚乾萃取高湯這個步驟開始。油豆腐皮、海帶芽、豆腐、洋蔥⋯⋯這些材料不僅讓柴魚片的滋味和香味變得更加美妙,而且還施展出相乘效果的魔法,讓高湯有了「甘味」。

像是昆布和起司含有谷氨酸、小魚乾和柴魚片含有肌苷酸、乾香菇裡面有鳥苷酸,這些成分只要重疊在一起,就能夠創造出可口的滋味。甘味的產生不是「加法」,而是「乘法」。

明明是非常簡單的食材,為什麼可以煮出如此美味的湯頭呢?答案就是這個魔法方程式。「昆布x柴魚片x乾香菇」是倍數最高的乘法法則之一,不過「白菜x小魚乾」或「馬鈴薯x柴魚片」也能夠彰顯出相同效果。

我們最常吃的主食不外乎是米飯和麵條,幾匙拌醬淋上去就超下飯,即使沒時間煮一桌菜,仍能讓人吃得津津有味,可說是懶人做料理的好方式,省時又方便,而且做一鍋拌醬,還能吃上好幾天。

喜歡自己動手作醬汁醬料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三本書:

《米其林主廚的純天然醬料:18種提升免疫力的醬料,73道一吃就上癮的米其林餐廳美味料理!》,在日本連續五年榮獲法國米其林一星評鑑的頂級中藥膳料理餐廳主廚,親身示範最常見的中式醬料做法。

這本書中推薦的廚房必備醬料,包括甜麵醬炸醬沙茶醬XO醬 芝麻醬  蠔油醬豆瓣醬豆豉辣醬 椒麻醬糖醋醬,這10種基本常用醬料,讓你輕鬆變出多道好菜。

第二本是《自己動手醃與釀》,教你回歸最傳統的釀造方法,不偷工、不加料,教你用自己的雙手,加上時間的醞釀,製作各種家用常備調味料,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

豆豉→用簡單的鹽封法就可以製作成功。
醬油→利用豆豉就能熬煮出來。 
米酒→只要三種材料就可以馬上釀。
納豆→發酵一天就可以食用。
柳丁酒→學會浸泡一種水果酒,就等於學會所有水果酒。

第三本是《發酵聖經》,它不僅是食譜書,更重要的是還告訴你背後的道理,還告訴你做做私房酸菜這種家常俗事,為何也能與世界建立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