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cooking
Browse through over
650,000 tasty recipes.

用科學方法告訴你,達人的美食秘訣

熱愛料理的讀者會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問題包括:切牛、豬、雞肉時要用不同的切法嗎?香菇、蘑菇傘褶中的沙塵要怎麼清洗?快要凋萎的蔬菜要怎麼讓它重新變新鮮?香菇為什麼不適合用熱水浸泡?煮白斬雞、熬綠豆湯的訣竅在哪裡等等……。

許多家庭主婦即使採購了當令新鮮食材,卻怎麼也料理不出色、香、味俱全的營養佳肴。其實,只要花點時間,了解食材的營養成分、烹調原理,隨時靈活運用一些小訣竅,每個人都可以在家料理出媲美五星級飯店的美味好菜。

本文收集了許多重量級達人的美味秘訣,也能當成廚房必備的工具書。

例如《料理的科學:50個圖解核心觀念說明,破解世上美味烹調秘密與技巧》這本書就提出,在烹飪時,「時間」是很有用的單位,不過很多廚師犯的錯誤是把時間看得太重。食譜除了時間外,應該要額外提供「感官線索」,讓讀者知道這項步驟何時算是完成。

為什麼時間不可靠呢?由於料理過程中可能因為不同的器具、食材熟度等變因,讓成果有所差異。比方說烤架和爐火的熱度就差很大。除此之外,廚具的重量和直徑也會同時影響到烹飪的時間。

就連你的烤箱也沒想像中的可靠。因為在書中的實驗廚房中有超過二十個烤箱,每個烤箱都配有烤箱溫度計,好讓我們知道裡頭的溫度是否經過妥善校準。也就是說,這項工具是用來確定烤箱是否達到並維持轉盤上設定的溫度。

當烤箱在重度使用下,發現實驗廚房的烤箱經過幾個月之後,烘烤溫度就會失準,於是將烤箱送修。一般的家用烤箱失準的速度會慢一些。不過,儘管烤箱刻度上顯示是華氏350度,但很有可能是沒有達到350度的。

食譜所列的料理時間,是以參考規劃烹調一餐所需來設計的,烤肉需要花一小時還兩小時?以上所提並非精確的時間。記得隨時靠你的五個感官來判定某個步驟或某項料理是否已經完成。

食物是否符合食譜中的描述?如果食譜說「煮至變硬」,那就觸摸看看。同樣的,如果食譜說要「煮至散發香氣」,就依照這個指示來判斷,而非死守料理的時間,來決定這個步驟完成與否。

儘管器材的不同會影響烹調時間,但卻很難精準掌握其中的差異。幸運的是,烹飪的溫度掌握起來要簡單多了。

在很多食譜中,一開始烹調的食材溫度是關鍵要素,這點也是很多人忽略的。除了影響烹調時間,食材溫度也會影響料理的成品。如果奶油沒冰好,做出來的派皮就會變得很硬、太韌,而不是柔軟薄脆。冷藏的雞蛋比較容易把蛋白蛋黃分離,因為蛋白在冷藏時質地比較濃稠。

在料理一大塊肉時,像是頂級牛肋排、火雞、火腿這類大塊肉塊,在高溫的烤箱中烘烤時,特別容易過乾;肉越大塊,中間和外層的溫差越大。

而保持低溫的烤箱,可以減少溫差,有助於這些大的肉塊受熱均勻。不過,在不同情況下,除了烤箱保持低溫外,同時也需要採用其他策略,以確保做出多汁、口味豐富的料理。

如果您想知道更多達人的美食秘訣,輕鬆做出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就踏著以下這些職人的肩膀,一躍而上吧! 下面的書單供您參考,祝福您一切順利。